白鸟飞烟

酷爱大白话的蹲角落发霉比赛优秀选手

 

Big Brother

*小短文,掺杂1984的设定,但与原著略有不同。

这是二人在这一层的第七天。
与下面的几层不同,这一层的建筑物十分特殊:街道两旁排列着等大的灰色屋子,一律是四四方方的样式,如同放大了的积木群。有的房屋已经被炸成了废墟,有的还完好无损,因此一眼望过去屋顶是高低不平的,但不难想象此处以前是多么整齐划一。每一个房间里都很空旷,只有平滑的墙壁和散落满地的金属弹壳,偶尔会有几把坏掉的枪支,残余的东西大概都在长久的时光中化为了尘埃。几栋白色的建筑物在低矮的建筑群中拔地而起,十分显眼。而被它们包围的、这一层的正中间,是一个黑色的巨大的圆柱——那是尤莉和千户的目的地。

因为粮食已经消耗了大半,又碰上下雨,所以她们不得不选择暂停赶路,偏移原本的路线去搜索物资。为了找到可能存在的粮仓,二人走进了其中一座标志着“真理部”的、巨大的白色楼房。
与外面相比,建筑物的内部又是另一种状况。每个房间的墙上都有几个孔,有小有大,但都是一种材质做成的。有的孔就那么坦坦荡荡地敞露在那儿;有的上面是被炸得残缺不全的盖子,镶嵌了弹壳;有的还用铁丝网严密地罩了起来。不仅是房间,每条走廊里相隔不远就会有一个,好像无数的射击孔一样。里面黑洞洞的,看不清楚,不知道通往何处。尤莉甚至跳下车,好奇地把头塞进管道中,想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,但很快被返回来找她的千户拽了出来。

“太危险了!尤!”
“不要生气嘛,小千——这些管子不是炮台,我发现里面是弯下去的喔!”

“哎,弯下去的?”千户也被激起了好奇心。她扒在管子边,试探着往里面望了望,但只看到一片漆黑,“会通往哪里呢?”
“嗯……我知道了——是通往食物储藏室的吧!一定是!我们从这钻下去吧!”
“万一下面是火炉怎么办?别尽想些危险的事啊!”
啪咚一声。

“痛痛痛……小千好凶。”
“走啦,我们还要找食物仓库呢。”

骨碌骨碌,摩托车的轮子在光滑的地面上滚动着,掠过一间间小办公室——那些房间里无一例外的已经没有任何物资了——来到了楼梯间。千户小心翼翼地操控车辆扭过头,在显得有点狭小的楼梯上前进。
冷不丁地,有人拍了下她的肩膀。千户吓了一跳,差点把车撞到了墙上。
“尤!”
但尤莉并没有回应她的埋怨,而是困惑地指向前方,问道:“呐……小千,那个是什么啊?”
顺着尤莉指的方向,千户看了过去。

那是一张贴在墙上的彩色的宣传画,尺寸很大,几乎占了半面墙,不知为何没有受到炮火的摧残。画上没有别的装饰物,只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张脸:一个差不多45岁的男人的脸,留着浓密的黑色小胡子,脸部线条粗犷而英俊。不论从哪个角度看,都会觉得这双眼睛正在严肃地盯着看着他的人。
画面下印有这样的文字标题,黑体加粗:“老大哥在看着你”。

千户歪着头辨认上面的文字,一字一顿地读出了声:“B——B?这是人名吗?”
“欸——古代人的名字这么奇怪的吗!”
“也许吧。毕竟古代的时候人很多,名字也是各种各样的呢。”
“那会不会也有叫尤莉的人呢?千户呢?鱼呢?”
“最后一个是不是有点奇怪……应该都有的吧。”
“真的啊?!那有没有叫山芋的啊?巧克力呢?或者是军粮?”
说着,尤莉舔了舔唇角。

“……这个,不会有的吧。”
“啊啊——真可惜。”
“我一点也不想知道你在可惜什么。”
“……嘿嘿。”
“走啦。”

少女没有再看那张宣传画一眼——事实上,这张画像早就已经失去了让人盯着它的价值——转头发动了引擎。车继续匀速向前行进,驶向她们没有尽头的旅程。
窗外,一栋又一栋空荡荡的房屋无声地伫立在那,只剩下无休止的雨滴还在敲打着它们。

评论(1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白鸟飞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