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鸟飞烟

酷爱大白话的蹲角落发霉比赛优秀选手

 

一篇同kuo人xie

*歌曲《煨酒忽忆旧关河》同人

排雷:大概是遥远的初中的时候写的,我也就改了改病句。很多感叹在现在看来都很牵强。
如果读出了少年强说愁的感觉,也请见谅。



一、

时间仿佛停止在那一霎那。
我看着那把剑刺入血肉中,像之前无数次在战场上击中敌人那样,噗地一声,声音很沉闷,也很刺耳。
恍惚中,我看到了一片灿烂的血色。就好像幼时离隐寺旁漫山遍野的红花,烧得人眼睛生疼。
我已经不知道应该做出什么动作好了,只能愣愣地抱住他跌落的身躯——他的脸上,还残留着最后的一抹微笑。

……奇怪,你在笑什么呢?

此时此刻,世间的欢呼和哭喊都已经离我远去,只留下了他额上的那一道疤痕。
还疼吗?真对不起。
那次跟他比斗输了,气急败坏,幼稚地推了他一把,害得他磕到了那块尖石。他居然也没生气,还告诉师父是他自己摔倒的。
他总是这样地纵容我。
太讨厌了。

二、

我总是在想.....一切怎么会变成这样呢?
分明还记得当初,我们每次受完师父的训斥后,都会在山间肆意纵马,发泄胸中郁气。那时年轻气盛,仿佛万物都只是脚下尘埃。

然后呢?
然后,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,他亲戚带来了他父母逝世的消息。战乱中死去的人不知凡几,现在只是又多了两个而已。
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流泪。

三天后,他决心要下山。我劝阻无效,只能站在寺门口为他送别。
月光很冰,寒彻入骨。他的身上也蒙上了一层清光。
我们俩默默相对,虽然有千言万语,但谁都不肯先开口。
第二天,寺中就只剩下我和师父了。

三、

几年后,我也出师了。师父把我赶下山,说要我“去看看那个臭小子死了没”。
我不知何处可去,便在山下的旅宿住了一晚,却发现就算随便走入一个小茶馆中,都能听到人们在纷纷议论他的事迹。
少年将军、百战百胜、攻无不克… …

突然又传来他失踪的消息。有人说,他战死了;有人说,他是离开战场,去浪迹天涯了;还有人说,他是遇到了一位美丽的姑娘,自请隐退了。

真是狡猾啊,真是狡猾啊。竟然轻轻松松地就让我无法寻得你的踪迹。
那么——我想。那么,我也去参军吧。
从一个小兵,到一个将军,我用了整整12年。
果然还是比不上他。

但是苍天似乎总喜欢和人们开玩笑。
我见到了他,在战场上。
他是主将,我也是。

军师说,他带领的是敌国暗中训练多年的精兵。
军师说,这是决定性的一战,谁输了,就完了。
那我呢?
我该怎么办?为什么主将偏偏是他?为什么偏偏是这一战?
但是不管怎么样,我绝不能退。这一退,不仅是这片河岸,还有我身后的百姓,我的国家,都会死去。
在大局面前,我的那一点点小心思……又算得了什么。

我望向了他。
他骑在马背上,目光炯炯,好似随时都要进攻。
看着那样的他,我突然就笑了。我还在犹豫什么呢?不退,那就只有进了。
我冲过去,他也迎了上来。

铿锵的金铁声和着长河奔腾的浪声。
一下,一下,又一下。
北地的艳梅扯冶,天上却飘下了雪,不忍心地遮住那刺眼的红。
不死不休。

很幸运,很不幸地,他失手了——我赢了,可我也输了。
他在我怀中,那面容依稀如旧,白雪与他的盔甲一般冰冷如昔。
我恍惚忆及昔日布衣,与他饮酒纵马,呫嗫耳语。鸣蝉啾啾下,我与他约定,就算老到骑不动马了,也要一起斗酒,也要当一辈子的好兄弟。
原来我们之间有那么多逝去的时光,那么多无法挽回的回忆。
却都尘归尘,土归土。

四、

我辞去了军职和赏赐,一人独马走江湖。
不知不觉,我又走到了那山下,踌躇了一会,还是没有上去看师父。
还能去哪里呢?我又走进了最初的那家茶馆。

“你听说那场战役了吗?原来那个少年将军没有死,是在暗中练兵呢!嘿嘿,躲那么久又有什么用,还不是被季将军给打败了?”
“可别说,据说季将军就那么轻轻一枪捅上去,那沽名钓誉的少年将军立刻就跌下马,像个小姑娘似得,那叫一个不堪一击!”

看啊,看啊,我曾经为之忽忽如狂,刻骨铭心的疼痛,只是他人的酒后谈资而已。
这算什么?
这算什么啊!

我无限的悲愤卡在喉间,却无法冲出。撕心裂肺之后,却只剩下满嘴的苦涩。
这能怪他们吗?能怪谁呢?
走罢。

四、

又是十年,我走过了千山万水,天下却依然战乱。没了我季将军,还有王将军、李将军、郭将军。
苍生荒芜,战火连绵。
可我已经累了。

这夜,我宿在那条长河边,煮了一壶他最喜欢喝的青梅酒。
却又想起了遥远的那日。

这世间纷纷扰扰,红尘滚滚,却只剩我孑然一身,和无尽的风涛。
但我还要走下去的,一直走下去。
直至明日一捧黄土。

只是一路无你。

评论
热度(12)
 

© 白鸟飞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