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鸟飞烟

酷爱大白话的蹲角落发霉比赛优秀选手

 

母亲

和这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一样,女人养了一颗种子,千辛万苦帮它磨开了种皮,它开始吸水、膨胀。她不时地要去照看它,给它换换水,怕它在水里腐烂。一天早上起来,她终于看到那壳里伸出了一根嫩芽。她欣喜若狂,把它搬到阳光下,看着它一天天地生长。

可是好景不长,也许是装水的盆子太小,它的叶子倚着盆壁,立出了水面。
她开始有点担心,把它拨回了水里,可第二天它又一次回复成原来的样子。
于是她给它换了一个大点的盆子,但没有办法,它依然如旧。

她家中找不到更大的盆子了。她感到焦虑,所以她尝试着上网搜索答案,去询问有关的专家,得到的答案十分一致:
“小心地拨回去就好。”

她开始一次又一次机械地重复拨回去的动作,效果立竿见影,但总是持久不了。每当她一松懈,它就又悄悄立出了水面。

“为什么它和别人养的植物都不一样?”
她很烦躁,甚至变得有些易怒。她的动作开始粗暴起来,因为她厌倦了这无休止的斗争,寄望于一次粗暴的动作能让它长长记性。但这希望终究还是落空了——它是如此的顽固又不体贴,固执地从水面伸出一截来。

女人开始痛哭,无穷尽的疲惫充满了她的身体,她甚至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。她一次又一次地去问其它养植物的人,可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却回答道:“不一样也没什么关系啊,要容许植物有多样性嘛。”

可她无法忍受,她的世界中不能存在一点和别人的不一样,她不能接受别人一刻异样的眼神。

所以她终于下了手,买来了一把锋利雪亮的剪刀。卖的人保证说这个很有效,只要用这个剪子剪下去,她的植物就再也不会立出水面了。

事情果然如那人所说,她的植物高于水面的部分立刻落了下来,它已经无所着处,轻飘飘地浮在水面上。
她满意地把多余的部分扔进了垃圾桶。从此以后,那株植物再也没有露出过水面。

2018-08-04  | 25 4  |     |  #随笔
评论(4)
热度(25)
 

© 白鸟飞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